首页
巴塘县: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,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
2020-10-29 10:06:22
来源:
巴塘县人民政府
阅读数:
47次
字号:
收藏
打印
分享:
分享到朋友圈
打开微信,点击底部的“发现”,使用“扫一扫”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温馨提示:
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

 

为进一步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方式,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,预防和解决建设项目拖欠或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,今年以来,巴塘县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协调机制,加强监管能力建设,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目标责任制,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。

一、加强组织领导 明确专项职责

按照省州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,我成立了“巴塘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调整充实了根治欠薪领导小组,确保了专项行动组织领导,为狠抓根治欠薪行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,结合我实际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专项行动方案,明确工作任务,突出工作重点,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。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能职责,实施“三查两清零”,确保工程项目无欠,达到“药到病除”的效果,防止欠薪隐患累积到年底。一要对排查发现和投诉举报的欠薪线索建立案件处理台账,发现一起,登记一起,解决一起;二要对已办结的欠薪案件开展“回头看”,认真复核,确保被拖欠工资直接支付给农民工本人,做到案了事了;三要对建设领域工程项目发生欠薪的实行“一案双查”,既要查处欠薪,把欠薪问题及时解决好,还要对治欠保支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;四要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,查明违法事实,依法移送公安机关;五要对符合拖欠农民工工资“黑名单”列入条件的,特别是移送公安机关的欠薪案件,一个不落,全部列入“黑名单”,向社会公布,并按时推送,实施联合惩戒,对恶意拖欠的纳入失信名单,达到问责一人、警示一批、震慑一片的社会效果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二、工作开展情况

(一)排查全覆盖,不留死角。结合农民工工资支付季度排查工作,对全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,重点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、国有企业作为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工程项目,以及有欠薪记录的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了再次排查。2020年7月22日至923日,我县执法检查目前已检查项目部工程7个,建设工地实地走访宣传6个,发放法宣资料800余份、宣50余份、在慰问民工的同时,接受民工咨询20余人次,经检查,未发现欠薪情况,也未发生重大违法案件或因欠薪被列入“黑名单”的情况。目前共受理了投诉108起劳资纠纷,讨回民工工资627.5万元、涉及民工人数为859人、提供维权工作 1200人次确保农民工劳有所获、劳有所得、深得农民工的好评,并赠送了5枚锦旗。

(二)规范执法程序,健全巡查机制。为规范巡查工作,突出专项行动效果,此次行动在原有的季度巡查机制下,健全了前期摸排梳理、中期现场巡查、后期督促整改机制。建立健全了工作台账,做到底数清、情况明,按照治欠保支工作规定,采取现场询问、资料核实、台账核查等多种方式进行全面检查,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花名册更新不及时、台账内容不完善、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等问题,立即要求各项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,检查人员认真填写检查登记表,详细记录各项目存在的问题,由行业主管部门、项目业主单位明确整改内容、整改时限,优化整改方案,确保整改效果。一旦发现有涉嫌欠薪的行为,立即启动执法办案程序,依法快查快处,确保发现一起、查处一起。

(三)加大宣传力度,畅通维权渠道。以根治欠薪夏季行动为契机,广泛宣传了《劳动法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,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,现场解答咨询群众500余人次,增强了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意识,提高了农民工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,营造了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社会氛围。进一步畅通劳动者举报投诉渠道,劳动监察维权窗口安排专人负责接待举报投诉事宜,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,及时受理、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,全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健全农民工维权公示牌制度,切实发挥举报投诉案件联动处理机制。

(四)开展欠薪案件“回头看”。认真复核今年已查办、督办结案的欠薪案件。确保被拖欠工资发放到每个农民工本人,确保欠薪案件惩处到位,做到案了事了

(五)级各部门联合对全建筑工地进行暗访。2020年7月22日—2020923日,我县组织县法院、县司法局等部门领导分别带队对重点行业、重点区域、重点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及重点案件进行了暗访,检查了各在建项目施工许可、农民工实名制管理、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、按月足额支付工资、工资保证金及维权信息公示等各项工资支付管理制度落实情况,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进行整改。 

三、存在问题

(一)建筑工程项目实名制管理不规范,农民工维权意识淡薄。部分工程项目农民工实名制管理资料不完整、用工不规范。部分农民工维权意识差,平时不注意收集相关证据,发生欠薪投诉甚至不能提供相关工程名称、业主和施工单位名称。

(二)垫资修建问题。部分工程承包合同约定按工程进度拨款,工程未达到要求进度,建设单位不拨付工程款;工程达到工程款拨付时间节点,但建设单位久拖不结,此期间的所有费用均由施工单位垫付,有不能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风险。

(三)工资结算问题。部分劳动合同约定的工资结算方式为计量计价,工资发放时,因工程质量验收等问题无法及时核定工作量和实际工资金额。

(四)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有待加强。按照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》文件要求,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需要进一步规范,很多总包公司虽建民工工资专用账户,但未从专用账户直发民工工资。

四、建议和意见

)健全制度,完善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机制。建议上级政府及部门应根据各自职责只能分层分级在工程项目审批、资金拨付、施工过程结算等监管,抓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、总承包企业直接发放工资、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工资、政府工程项目零欠薪、实名制管理、劳动合同签订等核心措施上采取“捆绑机制”,运用行业监管手段,与绩效目标挂钩,促进工程款和工资及时结算发放。

)完善欠薪预警处理机制和部门应急联动机制。完善欠薪预警处理机制,建议按月排查掌握项目和企业工资支付情况,强化分析研判,发现欠薪隐患线索要及时预警并做好案件、事件防范工作;建立和完善应急联动机制,核实涉及人数,查明真实诉求。对确属欠薪的,要依法从速妥善处理;对不属于欠薪的,要依法做好引导、稳控工作,确保相关问题早发现、早通气、早核实、早处置。